命中旺夫無子 老父卜卦應驗


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發表的王月蘭生平事跡透露,王月蘭的父親郭粗皮是中醫會看病外,還會算命。郭粗皮曾為女兒卜卦說,王月蘭命很好,財富多,在家旺父,出嫁旺夫,不過沒有子孫命。其預言後來果然成真!

王月蘭本姓郭,是嘉義人,一九一九年出生,是家中老三,上有一兄一姊。王月蘭與王永慶的媒人是王月蘭的大姊夫張寬義。

張寬義與王永慶是同行,當年王永慶拿著其父親王長庚資助的資金,從新店搬到嘉義開碾米廠,跟張寬義結成好友。當時的嘉義人都知道兩人是好友,總是一塊出現。

那時,年滿十八歲的王永慶開始相親,相了好幾次都不滿意,張寬義就介紹自己的小姨子給他。兩人見了幾次面就決定結婚。那一年是昭和十年(一九三五年),王月蘭才十六歲。王月蘭從小氣質嫻靜,因天資聰穎,讀小學時曾經跳級。

王月蘭與王永慶結婚,才從娘家除籍,冠夫姓並改名王月蘭。成婚初期,她就對王永慶的商業成就有重要的貢獻。進門那天,嫁妝之一的梳妝台,前後上下貼滿了紅包。過門第二天,婆婆王詹樣把紅包撕下收集起來,作為王永慶做生意的本錢。王月蘭進門後,王永慶的米店生意的確越來越好。但她多次求助過醫師,婚後十二年過去還是沒有懷孕。

王文洋發表的王月蘭生平中寫道,王月蘭心胸寬闊,甚至主動將替王永慶生子的楊嬌請入家門,又向外界確認她是王永慶的二房。

王月蘭曾對身邊的人回憶當時的情景。有一天,王月蘭突然問王永慶:「聽下面的工人講,你在外面有一個女人,且已經生孩子了,為什麼不帶回來?」王永慶不反應,也不講話。王月蘭便自己去打聽,並把楊嬌和已經出生的大女兒王貴雲帶入家門。王永慶下班後回家,看到楊嬌的第一句話是:「你怎麼在我家?」楊嬌告訴王永慶是王月蘭相邀。

就這樣,楊嬌進到王家一起生活。王雪齡出生後,王永慶一家搬回台北,王月蘭與楊嬌周住一棟大樓。由此可以看出王月蘭的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