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us 7 google

nexus 7 googleGoogle公佈第一部Nexus平板”Nexus 7”: 只售$199美元

早在 Google I/O 前,有關 Nexus 7 的消息已經街知巷聞,而這些消息大部是正確的。Google 的第一部 Nexus 平板名為 Nexus 7,是一部極低價發售卻有強勁配備的平板。

nexus 7 google
nexus 7 google

Nexus 7 由 Google 設計,Asus 生產。Nexus 7 運行 Android 4.1 Jelly Bean,7 吋螢幕解像度有 1280 x 800,比 720p 還多一點。處理器是四核 Tegra 3,圖像處理器足足有 12 核,RAM 有 1GB。另外亦配備 120 萬像前置鏡頭及 NFC。電池有 4325mAh,足夠 8 小時不停使用; 300 小時閒置。不過 Nexus 7 只有 Wifi 版,沒有 3G / 4G 版。

Nexus 7 的主要賣點是多媒體享受,可以說是對準 Amazon Kindle Fire。包括 Google Play 內的音樂、電影、書本、雜誌、應用程式和遊戲。不過可惜除了應用程式,港台地區的用戶便沒有任何多媒體娛樂內容。另外,Nexus 7 還是第一部以 Chrome 作為預設瀏覽器的裝置。

現在 Google Play 已經可以預訂 Nexus 7,8GB 只需 $199 美元; 16GB 則需 $249 美元。不過 Google Play 的硬件產品頁一樣不包括港台地區,所以暫時未知道會否在港台發售。

「賈伯斯錯了! 」專家看好Nexus 7

已故蘋果聯合創始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曾經預言,7英吋平板電腦將「見光死」。但網路雜誌Slate今天發表署名法哈德•曼約奧(Farhad Manjoo)的文章指「賈伯斯錯了。」他看好Google與華碩合作開發的超低價7英吋平板電腦 Nexus 7。他說,7英吋平板電腦並非一無是處。

《Apple Insider》28日曾經報導分析師說法,認為Google (GOOG-US) 新推出的平板電腦產品 Nexus 7,將威脅亞馬遜 (Amazon)(AMZN-US) 的 Kindle Fire 及微軟 (Microsoft)(MSFT-US) 的 Surface 平板,但預期傷不了蘋果 (Apple)(AAPL-US) iPad 的銷售。

不過,曼約奧顯然不這樣認為。他說,很長一段時間以來,賈伯斯的觀點都是正確的。但去年亞馬遜希望憑藉7英吋的Kindle Fire改變了這一狀況。雖然這款產品的毛病與其他小型平板電腦一樣多。但很多人都強調,它至少有一個優勢:199美元的超低價格。曼約奧認為,Fire的水準達到iPad的70%,但價格卻只有iPad的40%。所以,這應該是一樁不錯的買賣。

「如今,Google 沿著亞馬遜的方向更上一層樓。這家搜尋引擎公司與華碩合作開發了超低價7英吋平板電腦,而且沒有那麼多問題。」曼約奧說,事實上,這款名為 Nexus 7的平板電腦非常好用。「幾天來,我幾乎用它完成了可以在iPad上完成的所有任務:看電影、看書、上網、查郵件、玩微博、看照片、玩遊戲。多數時候,用戶體驗都非常好。」

「當然,它並不完美。」曼約奧說,Nexus 7採用最新版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仍然有些局促,對新手來說不太容易上手。它的速度也不如iPad快,網頁載入時間有點長,滾動和放大縮小同樣不如iPad流暢。雖然螢幕解析度很不錯,但遠比不上蘋果的Retina夢幻螢幕。另外,Nexus 7上針對平板電腦優化的應用也並不多,這一點同樣遠遠落後於iPad。

「但瑕不掩瑜,Nexus 7仍然證明賈伯斯錯了。Google開發了一款不用磨尖手指就可以順暢使用的7英吋平板電腦,點擊操作非常精確。而且與Kindle Fire相同,Nexus 7售價同樣僅為199美元。」

他說,與亞馬遜平板電腦不同的是,點擊Nexus 7螢幕時不會讓你抓狂,這使它成為市面上最好的入門平板電腦。「它不是iPad殺手,但肯定是Kindle Fire殺手。如果Google 推廣得當,銷量必將非常可觀。」

不過,曼約奧也認為,Google 的平板電腦還要面臨一大問題,就是缺乏商業模式。他說,與亞馬遜Kindle Fire相同,Google目前 也在虧本出售Nexus 7。亞馬遜可以承受虧本,因為Fire是通往其網上商店的一個門戶,有了Fire,用戶便會從亞馬遜購買大量的圖書和電影,甚至可能註冊“亞馬遜金牌服 務”(Prime),這項業務的盈利能力很強。

但Google 並不出售任何實體產品,所以無法通過龐大的電子商務銷量彌補Nexus 7的虧損。即使該公司可以出售媒體內容,與亞馬遜和蘋果相比,選擇卻少得可憐。

有人認為Google 多數收入都來自廣告,使用Google 服務的人就越多,看廣告的人也就越多。所以,如果Google 能賣很多Nexus 7,就應該可以賺到很多廣告收入。這個說法,曼約奧也不以為然。

他表示,據市場研究公司測算,Google 每年通過每台Android設備只能賺4美元。所以如果Google 賣出1000萬台Nexus 7(這已經遠超任何人的預期),每年也只能借此賺到4000萬美元。「對一家去年利潤高達120億美元的公司而言,這完全是九牛一毛。」此外,Google 有三分之二 的移動廣告收入來自蘋果設備。如果人們選擇Nexus 7,而放棄iPad,Google 的收入反而可能降低。

因此他認為,Nexus 7的真正目標應該不是賺錢,而是將它當做一款樣板設備。

他說,Google 不想因為進入平板電腦市場太晚而追悔莫及。iPad上市已經兩年,但至今所向披靡。Nexus 7是想讓人們相信,Android平板電腦沒有那麼爛,價格也非常親民,多數人都能承受。如果用過Nexus 7後發現它不是太差,或許有朝一日還會嘗試其他稍貴的Android平板電腦。
曼約奧說,這是一種迂回戰術,而且完全可能失敗。但無論如何,Google 的這款優秀而廉價的平板電腦,還是有可能讓你樂在其中。

keyword: nexus 7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