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架公園

高架公園
高架公園紐約「高架公園」好景色 鄰近飯店春光一覽無遺!

從廢棄的鐵道改建,去年才落成的紐約著名新地標「高架公園」(High Line Park),市民使用後反應極佳。原因之一可能是:這裡的「景色」特別的棒。

曼哈頓的「標準飯店」(Standard Hotel)緊鄰「高架公園」。從公園居高臨下,透過落地窗,可以把飯店某些房間內的風光瞧得一清二楚! 有些飯店的客人因為不注意(或不在意),沒有拉上窗簾,讓這些房間不時春光外洩。更糟的是,房間的窗簾還三不五會壞掉 !

市議會發言人克莉絲蒂昆恩表示,飯店在處理「窗外春光」問題的態度,令人「難以接受」。

在附近工作的李普曼則說,這是「健康而有趣的景觀」。飯店則發表聲明說,他們會盡量提醒房客有關「窗戶透視度」的問題。

高架公園

高架公園
高架公園

人們通常把公園視為大城市裡的隱遁聖地、鋼筋水泥海洋中的綠洲。走近曼哈頓西南部​​切爾西地區的高架公園,映入眼簾的卻是與普通意義上的都市公園截然相反的景象——粗礪沉重的黑色鋼結構支撐起火車軌道,往日里,運貨火車便從這鐵軌上駛入工廠和倉庫。起碼從遠處看來,這光景更像是座遭遺棄的廢墟,而不是什麼都市綠洲。

       直到不久以前,高架公園確實是座廢墟,而且衰朽程度每天都在增加,它的諸多鄰居,包括20世紀90年代執政的紐約市長魯道夫· 朱利亞尼,都迫不及待要將其拆除。朱利亞尼政府意識到切爾西正逐漸蛻變為一個被畫廊、餐飲業和閣樓式公寓佔據的社區,因此把剩下的那部分高架鐵路(由甘斯沃爾特街延伸至第三十四街長度為2公里的路段,南部的另外一段已於數年前拆除)視為不堪入目的負擔。他們確信,必須把這般風貌的城市遺留物移除,才能實現該區域的全面發展。

高架公園
高架公園

        哪屆政府官員也沒有錯得這麼離譜過。朱利亞尼政府企圖拆除高架鐵路之事將近十年後,這裡成為紐約乃至全美國最具創意和魅力的公共空間之一。往日里支撐廢棄鐵軌的鋼柱,如今托起一座空中花園——既是散步小道,又是城市廣場,也是植物園。最南端的三分之一段從甘斯沃爾特街延至西二十街,途中橫跨第十大道,這一段高架鐵路於2009年夏天開放。今年春季將開放第二段,把公園延長十個街區,大約1公里的距離,到達第三十街。支持者們希望公園最終覆蓋剩下的高架路段。
       行走在高架公園中,其感受不同於紐約其他任何地方。身體懸浮在離地大約8米的空中,街道上的聲息近在咫尺,卻又遠如隔世。可以坐在精心修剪過的花草叢中,一面沐浴陽光,一面欣賞哈得孫河美景;也可沿著在老舊房屋和嶄新建築群間穿梭的路線漫步。我在高架公園中行走過數十次,它那不同於任何大街、步道和公園的觀景角度,為人展現出源源不斷的驚喜。高架公園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點是,由於不用過馬路、等交通燈,十個街區的路程感覺上就像兩個街區,很快便走完了。

高架公園
高架公園

       在紐約這座城市裡,極少有好事輕易發生,好的設計理念假使能夠實現,往往也是打了折扣的。而高架公園卻是個令人欣喜的例外,這次,一個絕妙的主意不僅得到實現,甚至還達到超出大家預期的效果,這種情況在紐約可不多見。一個極為複雜的公共空間建設理念,歷經設計、審批、建設施工等環節,還能保持其完整性,這在任何一座城市裡都不多見,更不用說紐約了。
該項目的設計方是來自Field Operations事務所的景觀設計師詹姆斯· 科納,以及Diller Scofidio+ Renfro建築設計事務所,雙方聯手推出的設計方案在競標中勝出,他們的對手包括扎哈· 哈迪德、史蒂文· 霍爾、景觀設計師邁克爾· 範瓦爾肯堡等業界強手。

       他們的方案在高架鐵路線條粗硬的工業風格和精緻高雅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我們把它看作一條蜿蜒鋪展的長緞帶,分成若干特定的章節。” 科納告訴我,“我們想保持高架鐵路原有的感覺,同時進行一些改變。”設計中包括像是從地面破土而出的光滑木凳,但也保留了許多段原始鐵軌,安置在步道和景觀中。科納與荷蘭景觀設計師皮特· 烏多爾夫合作,推薦鋪種種類繁多的植物,但以深草和蘆葦為主體,因為它們能引人回想起高架鐵路遭遺棄的長久歲月中茁壯生長的野花和雜草。 (鐵路線開通於1934年,儘管20世紀80年代時,最後一列火車還載著冷凍火雞肉駛過,但實際上20世紀60年代之後這條線路就已經很少使用了。)

高架公園
高架公園

       高架鐵路遭停用、無人問津的25年中,一開始,一個名叫皮特· 奧布萊茲的鐵路迷花10美元從聯合鐵路公司手中將其買下,希望修整後重新運營。他為獲得所有權打了五年的官司,最終敗訴。奧布萊茲於1996年去世,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他可以算是高架鐵路保護行動的先驅。攝影師喬爾· 斯滕菲爾德也是先驅之一。在高架鐵路荒廢的年月裡,他拍攝出一批令人驚豔的作品,照片中的鐵路如綠色緞帶般從工業化的都市景像中委蛇而過。這些作品得到廣泛轉載,在呼籲人們拯救鐵路付諸公共用途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斯滕菲爾德向世人展現出,這笨重的工業產品中確實可以看到高架公園的影子。


高架公園
高架公園 原本是荒廢的高架鐵路



keyword: 高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