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達利

瘋狂達利
瘋狂達利打破陳規的超現實主義鬼才 - 達利


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 1904-1989)
是二十世紀西班牙出身的三位偉大畫家之一,和畢卡索、米羅齊名。
身兼畫家、雕塑家、作家及電影製作者,亦是二十世紀最愛出風頭、最怪誕的名人之一,瘋狂達利所到之處皆引發激烈的爭議。


做為一個藝術家,達利的言行舉止,
與西方脫俗孤絕的傳統藝術家大相逕庭。
他喜歡世俗熱鬧與豪華的排場,並善於自我宣傳;
但在本位的藝術創作上,卻執意採行當代最辛勤而嚴謹的途徑。
達利對其非合理性的主題,別有一種炫耀的本領,
讓觀賞者都能感受其震撼,這就是達利超乎凡庸的大師本色。

他以戲劇性之誇張及不自然的手法扣人心弦,善於製造引人注目的高潮。
他享盡了人生,做到了他想做的,
他是一個詼諧、機智的大商人、畫家、作家、演員、小丑,
沒有他,二十世紀的歷史,將多出一塊空白,藝術可能無法如此現代化。
達利自認為是天才,奇怪的是,我們無法做反駁。

瘋狂達利
瘋狂達利 作品 : 意亂情迷


達利,六歲就能畫出成熟的風景畫,
七歲想成為拿破崙,十歲就以印象派畫家自居,
十五歲就定期撰寫藝術評論討論文藝復興時代的米開蘭基羅和達文西,
十七歲學野獸派、十九歲學立體派風格,
而在二十五歲之前就早早地樹立自己那種曠世絕無的特殊畫風。
對這樣的藝術奇才,任何讚頌都是多餘的。

瘋狂達利
瘋狂達利 展覽

達利既瘋狂又理性。
他知道自己總是世人眼中的奇觀。
作為一名藝術家,達利不把自己局限在單一的風格和創作媒體中。
他的作品,列經了早期的印象派,作為過渡的超現實主義,
直到最後經典時期這一變遷過程,
證實了達利不愧是一位不斷探索和進步的藝術家;
達利幾乎在所有的藝術載體上工作,
他留給世人的不光光是大量的油畫,水彩畫作品,
還包括許多雕塑作品,珠寶設計等等。

瘋狂達利
瘋狂達利 作品 : 軟化的時鐘

「軟化的時鐘」是達利作品中最著名的意象,癱軟的時鐘失去了現實世界中的報時能力,象徵著追尋夢境中「潛意識的時間」,一種無時間性的永恆。作品「永恆的記憶」 ( Persistence of Memory ) 與「時間的輪廓」(Profile of Time)均試圖詮釋時間之真意,現實中的人、事、物皆受時間控制,隨其流逝而敗死、腐壞,因此達利以為僅在藝術作品中才有永恆的美。軟弱地垂掛在樹枝上的「時間」強烈表達出此種意象,時間不只是精準定義上的每一格刻度,更是人們觀察時間的感受。透過直覺與想像,達利將夢境中的時間與現實融合,就此營造出時間的無限延伸。

瘋狂達利
瘋狂達利 作品 : 燃燒的女人


雕塑無疑是瘋狂達利作品中最主要的藝術創作。達利運用卓越的天份與想像,以立體藝術呈現,勾勒出最著名的超現實主義創作理念。這一場奢華的藝術饗宴,珍藏達利最重要且完整的雕塑作品,不僅讓人一窺西班牙藝術大師的樣貌,也更能瞭解他作品中鮮為人知的一面。無論是「大空象」或「記憶的延續」,每一件雕塑創作都呼應超現實主義的創作主題與畫面。雕塑作品皆是採用脫蠟鑄造工藝,充分表現出達利的創作意涵,也為他的創作興趣提供了不同的表現型式,強化了畫作中達利廣為使用的超現實主義符號。


keyword: 瘋狂達利